Sep 15, 2010

出口路由器升级工程 Part.1

9月7号凌晨完成了两台出口路由器的升级工作——由Cisco GSR12008升级到Juniper T1600。前后分两次完成,中间由于机房供电的问题,拖了大概有半年左右。

下面是一个简化的拓扑,首先升级的是R1,然后是R2。第一次升级从2点开始,一直搞到7点才完工。第二次同样的时间开始,结果3:20就完成了。

比较两次实施方案,不能不说第一次方案过于小心了,为了保护一点点的流量费了很大的力气,浪费了很多时间。现在回想起来,觉得十分的不值得。

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再重新审视一下这次的方案。

一. 基本情况介绍

整个网络总结下来有以下特点:

1. 与出口路由器(图中的R1与R2相连的城域网设备,以下称为R3,R4)向城域网下各个分机房发送默认路由;

2. R3,R4使用默认路由指向与自己相连的出口路由器;

3. 出口路由器使用BGP接入互联网;

4. 出口路由器通过一系列的静态路由指向城域网;

5. 整个网络使用了MPLS/VPN,所有用户的流量都在一个VPN内部;

6. 城域网的四台路由器知道MPLS/VPN内部所有的路由;

7. R3,R4为各个MP-BGP的邻居的RR;

其他详细的信息,可以参看后面给出的配置以及gns3上的模拟文件来使用。

0 comments: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

 
Powered by Blogg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