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 25, 2007

[转帖]过程式编程与函数式编程

  过程式与函数式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编程方式和思考方法,下面以求解素数为例做一下对比。
  采用过程式编程如下:

def isPrime(n):
mid
= int(pow(n,0.5)+1)
for i in xrange(2,mid):
if n % i == 0 : return False
return True

primes
=[]
for i in xrange(2,1000):
if isPrime(i): primes += [i]
print primes

  而如果采用函数式,则可以这样写:
print reduce(lambda l,y:not 0 in map(lambda x:y % x, l) and l+[y] or l,xrange(2,1000), [] )

  它同上面的算法是一样的,想看懂的话必须先知道map、reduce的用法,参考Python的官方文档,提示一下:l表示已经找到的素数序列,not 0 in map(lambda x:y %x,l) 表示数y能否被l中的任何一个数整除,继而返回l+[y]或者l。
  对比一下这两段程序,可以明显地看出过程式的代码虽长但直白,适合初学算法的人,而函数式的代码短而晦涩,有着数学一样的抽象,适合hacker。但是如果你习惯了函数编程的思维方式,反而会觉得代码直观明了。不管采用哪种方式的编程,代码的可读性都是非常重要的,要根据具体的场合选用合适的编程方式。
  从效率的角度讲,一般函数式编程的效率会低一些。比如上面的例子,在确定一个数是不是质数时,过程式只要找到了一个它的因数就返回,而函数式需要除以比它小的所有质数,计算量要多一些。

0 comments: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

 
Powered by Blogger